• GROOVY JOE DANCE PARTY COUNTDOWN /楊禎禎老師推薦/美感音樂
  • 書號:AFSC6140
  • Lexile:
  • 作者: Eric Litwin
  • 繪者: Tom Lichtenheld
  • 譯者:
  • 適合年齡:3~6歲
  • 規格:21.5×27.5cm/平裝/彩色/40頁
  • 出版社:SCHOLASTIC
  • 出版日期: 2017年
  • ISBN:9781338223422
  •  
  • 定價:$208
  • 售價:$164
內容介紹TOP

文/楊禎禎老師   出處/ Scholastic Asia

 

書籍介紹

Groovy Joe是一隻愛唱歌、愛玩樂的小狗。有一天,當他正自得其樂享受一人的派對時,傳來一陣敲門聲,另一隻小狗要來加入派對。一加一等於二,多一隻小狗就等於少一些空間,Groovy Joe會因為這樣不高興嗎?當然不會囉!愛分享的Groovy Joe和朋友一起彈奏樂器,隨著音樂開心起舞。就在這時候,敲門聲再度傳來,又有二隻小狗想加入派對;二加二等於四,更多小狗就等於更少空間,Groovy Joe會怎麼辦呢?還會有更多的朋友加入這個派對嗎?這次故事裡有什麼好聽的歌呢?誰是派對最後的神秘嘉賓呢?

 

推薦理由

原本任教於國小的Eric Litwin,在學校發現一個令人憂心的現象:學生們年級越高,對故事和閱讀的興致愈低。仔細觀察後,他發現問題出在閱讀材料不夠吸引孩子。因此,他運用自己的音樂專長、教學專業知識和經驗,開始投身為孩子寫適合的、好看的書!他創作的Pete the Cat系列已經成為經典,Groovy Joe是繼Pete the Cat之後,又一個圖、文、歌曲律動、重複句型、常用字…各項元素都完備的新系列作品。Groovy Joe的故事都充滿樂觀的正面訊息,非常適合和孩子分享。第一本Ice Cream & Dinosaurs有孩子最喜歡的冰淇淋和恐龍,傳達了「分享」的快樂;Dance Party Countdown延續了歡樂和分享的主題,還加入數學的概念、英文的經典笑話型式,一定不能錯過!

 

 

How many dogs are there now? 數數看,有多少?

拿出家裡隨時都有的東西,和孩子玩一玩用英文數數的遊戲吧!湯匙spoon、故事書book、玩具toy、襪子sock…都可以。讓孩子數一數,然後問問孩子現在共有多少個東西?如果孩子比較大了,鼓勵孩子用完整的句子回答喔!

Q: How many spoons are there now?

One、two、three、four. Four. / There are four spoons now.

Q: How many books are there now?

One、two、three、four、five. Five. / There are five books now.

 

One plus one equals two. 我會做加法

故事裡出現了簡單的加法算式,這些算式的英文怎麼說呢? 陪孩子一邊算數學、一邊練習英文吧! 記得提醒孩子:「加」唸成plus,「等於」唸成equals

1 + 1 = 2 One plus one equals two.

2 + 2 = 4 Two plus two equals four.

3 + 3 = 6 Three plus three equals six.

4 + 4 = 8 Four plus four equals eight.

 

Knock! Knock! Who’s there? 敲敲門!是誰在外面?

故事裡在敲門聲之後的對話,其實是英文裡常見的一種笑話型式。笑話是一種較難解釋的語言,常要有文化背景的了解,還需要加一點聯想和體會。Knock Knock Joke算是入門款,以下介紹幾個經典的例子,爸爸媽媽可以試著和孩子對話,感受一下英文的另類趣味。如果孩子有興趣,爸媽可以上網找更多例子,或是試著和孩子自行創作屬於你們的Knock Knock Jokes! (開頭二句是固定的,第三句就是說笑話的人想埋的「梗」,第四句一定是重複第三句,再加上一個who,最後一句就是重點啦!)

 

Knock, knock

Who’s there?

Mary.

Mary who?

Mary / Merry Christmas!

Knock, knock.

Who’s there?

Orange.

Orange who?

Orange you going to let me in? (Aren’t you going to me in?)

Knock, knock

Who’s there?

Lettuce.

Lettuce who?

Lettuce in and you’ll see! (Let us in and you’ll see!)

Knock, knock.

Who’s there?

Kirtch.

Kirtch who? (聽起來像打噴嚏的聲音)

God bless you!

 

He keeps rocking. 他繼續搖搖擺擺

不管發生什麼事情,Groovy Joe總是用開朗積極的態度面對。Keep+ V-ing這個用法能用在很多地方,和孩子一起動動腦,把學過的動詞用在合適的場合吧!

Keep running! 繼續跑!

Keep trying! 繼續嘗試!

Keep reading! 繼續讀下去!

Keep singing! 繼續歌唱!

給爸媽的悄悄話:

現代家庭孩子生得少,學會「分享」的重要,是很多孩子的課題。爸爸媽媽除了要讓孩子有多和他人相處的機會,從生活中實際練習,別忘了繪本裡的好榜樣也能幫上忙喔!不用特意說教,從愉快的閱讀經驗裡,孩子看到好的示範,潛移默化中,正確的價值觀就慢慢形成了。

 

 

線上資源分享

Download the Song and Story! - Groovy Joe Dance Party Countdown https://kids.scholastic.com/kids/books/groovy-joe/

Groovy Joe Series Activity Kit https://www.scholastic.com/content/dam/teachers/lesson-plans/17-18/Groovy-Joe-Series-Activity-Kit.pdf

Groovy Joe: Dance Party Countdown by Eric Litwin https://youtu.be/MXx4CJtYKp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