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OOD NEWS BAD NEWS
  • 書號:AFSC4330
  • Lexile:
  • 作者: Jeff Mack
  • 繪者: Jeff Mack
  • 譯者:
  • 適合年齡:3~6歲
  • 規格:23.5×23.5cm/平裝/彩色/40頁
  • 出版社:SCHOLASTIC
  • 出版日期: 2013年
  • ISBN:9780545563376
  •  
  • 定價:$243
  • 售價:$219
內容介紹TOP

在這本繪本Good News Bad News中,從頭到尾就只有短短的這兩句話,四個字Good news. Bad news.但圖畫呈現的故事內容卻讓我們領略到兩種不同的人生態度。故事描述一隻兔子和一隻小老鼠約好了要去野餐(go on a picnic) 兩人個性大不同,兔子個性樂觀正面,小老鼠卻甚麼都往壞處想。當兔子開心的舉起野餐籃(picnic basket) 說:Good news. 小老鼠卻看著天上落下的雨滴(raindrops)說: Bad News.兔子接著拿出雨傘(take out the umbrella)說:Good News.不料雨傘被一陣狂風吹上天(wind taking the umbrella),連帶被吹上天的小老鼠大叫:Bad news.幸運地小老鼠撞上了蘋果樹,兔子抬頭看結實累累的蘋果( tree full of apples)說:Good news.撲通! 蘋果掉下來打到了小老鼠的頭(apple falling on the mouse’s head)小老鼠說:Bad news. 兔子拿起一個掉在地上的香甜蘋果yummy apple說:Good news.小老鼠剛咬一口,一隻蟲子(yucky worm) 跑出來,他大驚失色說:Bad news 就這樣,每件事一發生,兔子總看到陽光的那一面,而小老鼠老是看到失望的那一面。

與孩子閱讀繪本時可以討論列出哪些是good news哪些是bad news 如: picnic-good/ raindrops-bad, umbrella-good/ wind-bad, apple tree-good/ apple falling on the mouse’s head-bad, yummy apple-good/yucky worm-bad, cake-good/a bee-bad, cave-good/bear-bad flagpole-good/ lightning-bad 並和孩子討論Why is this page good news ? Why is this page bad news? 繪本的每一頁雖然都只有Good news.或Bad news. 兩個字,但都可以把圖畫內容當作可以一個對話來練習孩子的口語能力,如:當一群蜜蜂被香甜的蛋糕引來時,
Rabbit: Look!
Mouse: Oh, no! A swarm of bees. Bad news. Let’s run.
The swarm of bees run after the Rabbit and the Mouse.
The Rabbit finds out a cave.
The Rabbit: Good news.

也可以把對話當成讀者劇場(Reader’s theater) 的方式,讓孩子享受朗讀與戲劇的樂趣 。 故事結尾時,被閃電炸的開花的小老鼠忍不住大爆發,向兔子吼說: Bad news! Bad! Bad! Bad! Bad!兔子驚愕委屈之餘,豆大的眼淚掉了下來。這時雨停了,陽光透過雲層灑了下來,小老鼠看著一直為他打氣的朋友那麼難過,挺不好意思的,他拾起野餐籃,一反常態興高采烈的對兔子說:Good news. 兩個好朋友相擁破涕而笑Yes, good news. Very good news.

研究神經心理學的洪蘭教授就曾提過,在一次餐會中,有一位跨國人資主管問她如何有效的判別一個人是樂觀或悲觀,因為在講求團隊合作的當今,誰也不想雇用會打擊或影響團隊士氣的悲觀員工啊。透過繪本,讓孩子懂得在簡單的日常生活中找尋希望與樂趣,常保樂觀的心,You can complain, or you can find the bright side!

<書籍介紹 from Scholastic Asia> (for school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