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MR. WORLD /地球/環保/擬人化/保育陸域生態
  • 書號:AFWA1858
  • Lexile:
  • 作者: Michael Foreman
  • 繪者: Michael Foreman
  • 譯者:
  • 適合年齡:3~6歲
  • 規格:27x25cm/平裝/彩色/32頁
  • 出版社:WALKER
  • 出版日期: 2018年
  • ISBN:9781406378924
  •  
  • 定價:$439
  • 售價:$347
內容介紹TOP

【發現一本好書 -- 張湘君教授選讀】-Hello, Mr World

氣候變遷影響下,今年大雨引發多國洪災,淹沒巴基斯坦、中國、日本、韓國的城市,擾亂了印度供水、供電,同時歐洲則面臨乾旱,衝擊農業收成。8月底的1份報告顯示,到2050年,日益嚴重的乾旱、洪水和風暴,可能給全球經濟造成5.6兆美元(約新台幣168.1兆)的損失。

 

手邊這一本輕鬆閱讀的《Hello, Mr World以擬人化的方式解釋地球已經生病,向孩子們展示了氣候變遷對大家賴以生存世界的影響。這個主題特別適合今日的兒童,因為氣候變遷未來對他們的影響幾乎比任何當代問題都要來的大。

AFWA1858-in0.jpg

故事中兩個幼兒玩起了角色扮演,決定當一天的醫生,而他們的病人就是Mr World地球先生。當孩子們開始問診時,Mr World回答他身體很不舒服覺得很熱,一直流汗,而且喘不過氣來。孩子們也發現Mr World的確病得不輕。

"Hello, Mr World. How are you today?"

"Not good. I don't feel well."

S__4595826.jpg

"I keep getting hot and sweaty, and I find it hard to breathe."

"Let's check your temperature. Oh, you are much too hot.

Hop onto the bed please, Mr World, and we'll have a closer look."

 

"We need to take an X-ray. Just relax and lie very still."

"Let's have a closer look."

S__4595830.jpg

"Oh dear, you're full of smoke and fumes.

 That's what makes you hot and breathless. "

S__4595831.jpg

隨著故事的展開,小讀者可以逐漸了解Mr World的病因-全球變暖、空氣污染和森林砍伐而產生憐憫之心,興起一股齊心協力保護照顧Mr World、而不是只剝削資源的責任感。

"And we will too!

We are the future, Mr World,

AND WE WILL LOOK AFTER YOU."

S__4595834.jpg

書後還提供實用指南讓大孩童明白生活中可做些甚麼事來扭轉對地球的傷害。

 

本書作者Michael Foreman是英國當代最著名的插畫家之一,也是大量繪本的作者,曾二度獲得英國the Kate Greenaway童書金牌獎。除了為自己的書籍繪製插圖外,他還為莎士比亞、格林兄弟、狄更斯和王爾德等知名作家的一百多本著作畫過插圖。為了增加其著作的深度及廣度,他喜歡到世界各地旅行,去過非洲、日本、中國、馬來西亞、紐西蘭、北極圈、喜馬拉雅山、西伯利亞等地。他表示: “我覺得必須外出旅行才能獲取第一手的資料。旅行時我會做很多研究,探究不同風景的藝術元素。而且盡量隱身,傾聽人們的對話而不參與其中,只是觀看和畫畫。”

 

Hello, Mr World》全書插圖乾淨生動,英文簡單實用,可學習到不少與生病看病主題相關的英文單字。而醫生病人一問一答、如同劇本的對話方式,孩子容易掌握。建議師長讓孩子先熟記其中的英文句子,再分組進行醫院診療室中醫生病人的角色扮演,應可增加其珍愛地球的行動力與積極性。

 

#氣候變遷  #珍愛地球 #生病看病   #戲劇表演

-----------------------------------------------------------------------------

張湘君   教授
美國喬治亞大學英語教育博士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兒童英語教育研究所創所所長
前亞洲大學外文系主任
前天主教振聲高中校長